你能夠設計出"故意會賠錢"的投資組合嗎?

GOOD LUCK

昨天我和五歲的女兒一起玩玩具小汽車,我們比賽誰能夠將小汽車推的比較遠就贏,女兒雖然已經能夠將小汽車推的很遠了,但這種遊戲很明顯大人是更具優勢的,因此為了讓小孩都能夠的獲勝,每個父母都會採用"故意輸"的策略,假裝很用力的推但結果卻推的比小孩還近,讓小孩能夠滿心歡喜的獲得勝利

最近Fobes雜誌中有一篇文章就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觀點,文章中魔球投資學的作者Michael Mauboussin就說,其實能夠在一項活動中"故意的輸",就表示掌握了這個活動中一定的技巧(skill)才有辦法做到,而不是光靠運氣(luck),因此這是一個用來檢驗是否擁有技巧的好方法,例如:
  • 棒球投手能否"故意"的投出壞球?
  • 高爾夫球選手能夠"故意"的將球打出界或打下水?
如果真的需要的話,上述活動的職業運動員都能夠"故意"的獲得壞結果,因此我們知道這些職業運動選手必然掌握了這項運動中的技巧(skill),現在有趣的問題來了,投資人能夠"故意"獲得不好的投資結果嗎?你可能會說,我的投資結果一直都不好,但我知道這不是你故意如此的,就好像明明是想將球打到球道上,球卻偏偏飛出了界外,華爾街經常流傳一些故事,那就是某個交易員因為被老闆臭罵一頓,然後心生不滿就"故意"進行一些他認為"肯定"會賠錢的交易,想讓老闆難堪,結果卻因此反而讓公司大賺了一筆,所以其實要"故意"獲得不好的投資結果還真是不容易的,當然你可以不需要真的這麼做,只需要做這樣的練習,分別寫下你認為會贏與會輸的投資組合,然後等一段時間看看結果是否如你所想的,這是測驗是否擁有技巧的好方法,但你將會知道,要"故意"設計出會輸的投資組合沒那麼簡單!你有辦法故意賠錢嗎?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將這隻筆賣給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