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投資經驗法則


過去跟財經有關的文章大多給人感覺寫的比較專業,艱澀難懂,因為寫財經文章的人通常會用很多財經專有名詞或公式來描述所寫的內容,但這造成了許多人看財經文章有看沒有懂的現象,近幾年來美國財經界出現了幾位能夠用簡單易懂的方法傳達複雜財經觀念的人,而且這些人大多是40歲以下的年輕人,他們的寫作風格也別於傳統的財經文章,也受到廣大閱讀者的喜愛,這其中的幾位佼佼者分別是Morgan Housel, Josh Brown BenCarlson,相信未來會有更多人效仿他們的這種寫作風格,讓大家都能夠更輕鬆的讀懂財經投資的內容

這些年輕一代的財經專業人士都有寫財經部落格的習慣,也會經常在各種社群媒體如推特上分享想法或文章,他們都很擅長運用網路的影響力,例如他們很喜歡運用網路詢問其他專業人士一些財經上的問題,而且我發現他們都很會問問題,一個好的問題能夠讓雙方都學習到新的東西,回答的人能夠透過問題做一些新的思考,而問問題的人能夠從回答的答案中學習到每個人不同的觀點,這是在台灣媒體上比較少見到的,是值得我們學習的,最近Morgan Housel就分享了他詢問Josh Brown6個財經問題,在這裡我就分享其中的一個:

Morgan Housel:有沒有什麼是通常大家都流傳且接受的投資經驗法則,但你認為卻是完全錯誤的觀點?
Josh Brown:有很多投資上的經驗法則都是似是而非的,因為有的時候這些法則適用,但有的時候卻又是完全錯誤的,例如很多人喜歡說:"將投資獲利先落袋為安",這對大多數投資人來說都是不好的投資建議,除非你的投資期間只有90天而已,你認為當10年前你看好亞馬遜的股票,然後你在每股50元買進,而在70元賣出,之後看著它一路往上漲,這會是好的投資方式嗎?另一個似是而非的講法就是:"留住你手中的贏家,砍掉你手中的輸家",這句話最大的問題在於贏家跟輸家要怎麼認定呢?現在獲利不代表未來就是贏家,反之,現在賠錢的不表示未來就是輸家,當我聽到有分析師說上面這些話的時候,我知道他們如果不是投資領域的菜鳥就是愚蠢,還有一個很蠢的講法就是:"5月賣出股票",我完全不會相信這種說法,在投資領域中經驗法則是無效的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