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在投資組合中的角色與功能























圖表來源:Business Insider

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國人最喜歡投資的標的之一就是債券基金了,各種的債券商品都有不少人喜愛,這幾年拜著全球央行貨幣寬鬆的政策之賜,債券基金也大都表現不錯,但是這同時也讓不少人對於債券基金產生錯誤的印象,例如,今年上半年的時候有一個朋友曾經拿他的投資組合跟我討論:

:你所有的資金都投資在債券基金上,為什麼?
朋友A:我被金融海嘯時的股票下跌嚇壞了,我不想投資股票,債券很安全,有固定配息,而且這幾年利率下跌,債券基金的價格也上漲,兩邊都能賺,很好啊!
:公債通常是很安全沒有錯,但是現在利率這麼低,配息是很有限的,在利率這麼低的情況下,利率也不可能一直下跌,萬一將來利率上漲時,債券價格就會下跌,不是嗎?
朋友A:我知道,如果利率上漲,債券價格會下跌,但那時候我就持有到債券到期,到期時至少本金就會還給我,我也不會有損失,我能夠長期投資
:當發生這種事情時,你所謂的長期投資是多久呢?
朋友A:我可以投資15,20年都沒有關係,反正我短期都用不到這些錢
:如果你真的能夠投資這麼長的時間,那你為什麼不將大部分資金直接投資股票基金呢?你知道投資美國股市20年都不動,賠錢的機率是接近0?債券在投資組合中是很重要的,但是債券在投資組合中的主要功能是當作股票市場下跌時的一個緩衝,減少投資組合下跌的幅度,因為通常股票跟債券的價格是反向變動的,就算有時候兩者會同時下跌,但通常債券的下跌幅度會比較小,股票跟債券就如同一部車子的油門跟煞車,全部投資股票,就像開車只有踩油門不踩煞車,那風險很大很容易就會撞車了,但是只投資債券基金就像是開車只踩煞車不踩油門同樣是不對的,特別是你能夠長期投資10年以上的話,那麼你肯定不應該全部投資債券基金!

不少人對於債券基金都有錯誤的觀念,另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高收益債券,這也是國人非常喜歡投資的產品,許多人都認為這種商品進可攻,退可守,非常完美,高收益債券在本質上是比較像股票的一種債券,但也因為如此,高收益債券的表現比較難分析與預期,影響其價格變動的因素變多了,不像債券那麼單純主要是利率因素在影響,你可以適度的投資一些高收益債券在投資組合中,但是把它想的太完美就有點不切實際了,油門跟煞車的角色還是分清楚會比較好

川普當選之後對金融市場產生最大的影響就是,資金開始從債券市場轉到股票市場了,這點從這幾張圖都可以清楚的看到,如果你的投資組合大部分都是債券商品的話,可能到了需要適度調整的時候了!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