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挑對基金其實並沒有那麼重要


via GIPHY

很多人在投資基金前總是會努力研究,比較與分析各種商品,希望能夠買到未來表現較好的基金,其實各家基金公司同類型的商品彼此之間的差異並不會太大,對許多基金經理人來說,"工作風險(career risk)"的威脅高於"市場風險(market riak)",意思就是說不要太特異獨行,如果基金經理人投資了大家都看好的股票,結果股票表現不好時,基金經理人受到的責難會比較低,工作也保的住,但反之,如果基金經理人投資了其他人都不看好的股票,結果不是大好就是大壞,運氣差的話可能因此也丟掉了工作,因此華爾街的資產管理界有一句俗語:寧願跟著大家犯錯,也不要特異獨行的獲勝(It is better to fail conventionally than to succeed unconventionally.),知名避險基金經理人Tom Claugus就曾說:

"1999年第四季的時候,股票市場的氣氛一片大好,但我當時已經開始建立淨空頭的部位,結果其他基金經理人因為持續看多而大賺錢的時候,我的基金卻因為淨空頭部分而表現欠佳,於是許多客戶對我失去信心紛紛將資金贖回,雖然最後證明我的看法才是對的,但為時已晚,很多客戶的資金都已經移走了,反之,2008年的時候,當時我的基金也是下跌不少,但因為大家的基金都下跌,所以客戶反而不會有太多的抱怨"

由於擔心"工作風險(career risk)",因此各家公司同類型的基金經理人所投資的股票其實並不會差異太大,基本上也會跟大盤指數很類似,挑選基金產品沒有投資人想像的那麼重要,那什麼才是重要的呢?你持有基金的行為才是決定你能否賺錢最重要的因素,如果你經常的猜測市場的漲跌,不斷的買進賣出,那麼就算基金本身是賺錢的,你可能也賺不到錢,知名財經作家Jason Zweig一篇文章中就說到:

"你如何會在一個有賺錢的基金中賠錢呢?答案是:經常的買賣,而不是長期投資,如果你經常是追逐市場表現好的熱門產品,在基金上漲時買進,基金下跌時賣出,這就會讓你賠錢,我常說投資基金要成功獲利不是只靠一個人的努力,除了你的基金經理人要努力之外,你的行為是更重要的,除非你能夠長期持有讓你的基金經理人去表現,否則你要賺錢的機會是很小的,所以其實你怎麼持有一檔基金比你怎麼選擇一檔基金來的更為重要"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