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面試工作時,不應該犯的10個錯誤

Interview with Mia Christopher
圖片:Flickr


最近又到了每年畢業生的求職旺季,我也開始進入了忙碌的面試新人工作,每年的面試經驗中我發現,許多社會新鮮人並不知道開如何準備面試?也經常都會在面試過程中犯下類似的錯誤,這些錯誤很可能就會影響你的面試成績,甚至因此失去工作的機會,以下我就列出幾個常見的錯誤行為,提供即將踏入職場的社會新鮮人參考,這些是你在面試過程中不應該犯的錯誤:
  1. 不要接獲面試通知之後,事後才要求更改面試的時間:除非你有非常,非常充分的理由,否則輕易要求更改面試時間,會讓人感覺你並不是很重視這個面試機會,甚至可能會因此就失去面試的機會!
  2. 面試到達的時間要掌握好,太早或太晚都不好:有的面試人員在面試時間的前半小時甚至更早就抵達面試場所,太早抵達會給人感覺你過於緊張,提早5-10分鐘到達就可以了,當然,遲到是更不好的現象,即使你提前打電話告知對方你會晚到一些時間,都已經會造成很不好的印象!
  3. 面試的時候手上不要還拿著任何飲料,如礦泉水,咖啡杯等!
  4. 不要在面試的時候誇耀你的家庭背景有多好,或你父母的關係有多好!這樣只會讓人感覺你還是個長不大的小孩,還沒辦法獨立
  5. 注意自己口腔的味道:如果面試的時候,面試官隔著桌子都還能夠聞到你口中的異味的話,這會給人非常不舒服的感覺與不好的印象!因此在面試前,應該要清潔自己的口腔,避免口腔產生異味
  6. 要清楚知道自己想從事什麼工作:我在面試的過程中,當問到面試人員想從事什麼工作? 經常都會聽到面試人員的回答是:"都可以",或者"基層的工作"!這樣的回答只會讓人感覺你根本還搞不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或者根本對於這個行業是不清楚的?那就請你搞清楚以後再來吧!
  7. 事前的準備工夫很重要,面試前對於即將面試的公司要有充分的了解:面試時我也經常會問面試人員,為什麼想應徵我們公司,經常聽到的回答都是:因為貴公司是好公司,所以我想加入貴公司!這種回答太普通,只會讓人感覺你是根本沒有充分準備的,不會給人留下深刻印象!
  8. 在面試結束時要懂得發問問題:通常面試結束時,面試官都會詢問面試人員有沒有什麼問題?我的經驗是大多數的人都是回答:"沒有問題",如果你連一個問題都沒有,會讓人感覺你並不是很重視這個工作,所以,最少你都應該問一個問題
  9. 但是不要問不恰當的問題:經常面試人員都會問一些很不適當的問題,例如:公司的上下班時間?每年休假的天數?有沒有制服?等問題,問這些問題會讓人感覺你比較在乎這些事情,而不是工作!甚至還有人會很天真的問面試官,請問我今天的表現還可以嗎?有沒有什麼需要改進的地方? 拜託!面試官不是你的老師或朋友,沒有任何義務或責任要指導你的表現!
  10. 最後,千萬不要忘記面試結束後,要寄一個感謝的email給面試官,而且時間不要晚於面試後的24小時,我的經驗是,超過2/3以上的社會新鮮人都不知道該這麼做!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