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巴菲特不喜歡投資黃金?



CNBC

即使我們不是巴菲特公司的股東,我們每年也都應該要讀一讀巴菲特每年給股東的信,因為這是每個投資人每年都不應該錯過的重要資料,巴菲特先生總是有能力在信中以簡單,有趣的方式來描述重要的投資觀念,而且這些投資觀念正是造成他成為史上最成功投資人的關鍵!


今年,巴菲特先生在2011年給投資人的信中,特別告訴投資人該如何選擇投資的資產,信中提到,可投資的資產大概可以分成三個類別:
  1. 現金類的資產:例如存款,債券類等資產屬於此類
  2. 沒有生產力的資產,購買此類資產的人,主要是期待別人將來會以更高的價格來購買該資產,但購買者也是知道,該資產並不會生產出任何額外的東西,例如17世紀的鬱金香將是此類投資資產的典型代表
  3. 具有生產力的資產:例如企業,農田,房地產等都屬於此類,而這類資產正是巴菲特先生最喜歡投資的資產,因為這類資產長期下來才能夠真正抵抗通貨膨脹,創造投資價值,當然也是巴菲特建議投資人應該選擇的資產
巴菲特先生這種資產的分類方式很特別,跟傳統的教科書投資分類方式不同,但卻很容易了解,2011年,給投資人的信,部分原文如下:














巴菲特不喜歡投資黃金的原因


現在回到我們的主題,那為什麼巴菲特不喜歡投資黃金呢?原因很簡單,因為黃金是屬於上述投資資產類別中的第二種:沒有生產力的資產,在本文最前面是一個CNBC的記者訪問巴菲特先生的影片
記者問到巴菲特:為什麼不喜歡投資黃金?
他說:當年我成立這家公司(Berkshire)的時候,股價是每股15美元,而黃金當時是每盎司20美元,現在呢?黃金是大約每盎司1,600美元,而我的公司股價現在是每股120,000美元!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你現在買一盎司的黃金,然後持有這些黃金100年,這100年當中,雖然你天天都擁有這些黃金,但這些黃金永遠都只有一盎司,並不會增加,但如果你將這些錢拿去買農地,也持有這些農地100年,這100年當中你的農地可以生產出多少的農作物?這就是我為什麼不喜歡投資黃金的原因了!


經常有些分析師會告訴我們應該或不應該投資黃金,但原因都是因為他們認為黃金會上漲或下跌?只有巴菲特先生從完全不同的觀點來告訴我們,為什麼黃金不是好的投資選擇,而且道理聽起來清楚易懂!


也有人持反對意見


當然,也有人是不同意巴菲特先生對於黃金的看法(看這裡,還有這裡),特別是那些過去十年從黃金投資獲利的人,沒錯,黃金在過去的十年的確帶給投資人豐厚的投資報酬,有人就比較從2000年到現在,投資黃金與投資巴菲特公司的差別,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這段期間如果投資黃金的話,投資報酬率是466%,而同樣的期間,投資巴菲特先生的投資報酬率為120%,從數字來看,的確是黃金打敗了巴菲特,但是我們不要忘了,對於巴菲特先生來說,長期投資說的是30年或更長的時間,甚至他說對於理想的投資標的,他的持有期間是"永遠",對他來說,這才真正叫做"投資"!

延伸閱讀:
(資訊圖表)投資黃金應該要知道哪些事情?來源:Blueglass.com

留言

  1. 我7月份被一個網友拉到一個叫聚散聯盟群,在群裡一個香港老師的指導下投資金泰資產,前後一共被騙了231萬多,我是在要臨時想出一部分金用作急用時,哪個投資平台不給我出金,說是要讓我繳納20%的證明費,保證是我本人操作的,然後我繳納完之後,又說我密碼輸入錯誤,被凍結了 ,需要10%的解凍費,又要我匯款解凍,我就覺得有問題了,因為我自己的密碼我想了一天不可能記錯的啊,但他們就是說我密碼錯誤,資金被凍結,如果想出金就要再匯一筆解凍費才能給我出金,我就覺得我應該被詐騙了,就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認識了一個律師,我與對方講了一下我的經歷,證實我被詐騙了,幸運的是在這個律師的幫助下,我拿回來了我被騙的錢,真的很感謝也很開心,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覺得好人還是有的,如果有幸看到我的貼文 也有類似的經歷可以加我賴xinyou929聊聊,也許也可以幫到你!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歡迎您的意見分享,請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我的「機器人理財」新創之路

誰比較容易陷入卡債的陷阱:是男生? 還是女生? (資訊圖表)

簡單是複雜的極致表現

20個關於投資非常重要的觀念

如何判斷一個借錢的人將來是否真的願意還錢?